English

华西农民网上生意忙

200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通讯员 孙海燕 我有话说

“您好!我是诺凯姆。咱们再把下一批的冷轧焊管业务详细落实一下,好吗……”

“可以,我们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这是前不久来自远隔万里之遥的印度洋北岸的斯里兰卡的依克赛国际公司副总经理诺凯姆,打到江苏省华西集团外贸公司的网络电话。至此,华西农民在网上已和国外公司做成法兰、针织品、带管等产品的近20笔生意,业务拓展到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克赛国际公司第一次和华西联系,就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的。5月18日,诺凯姆发来电子邮件说:“斯里兰卡人也知道华西是中国农村的杰出代表,所以,我们能与华西通过互联网做生意,觉得非常可靠!”随后,该公司就向华西支付80吨冷轧焊管的30%预付款。就这样,一笔笔生意接连不断……

众所周知,华西人几十年来一直走在社会发展潮流的最前端,网上弄潮也不例外。华西外贸公司经理赵明告诉记者:“3年前,我们华西村一下子买了200多台电脑。去年,不仅华西集团上网,而且,还为一些青年村民配备了家庭电脑并建立私人网址。通过一年时间的网上观察,我们华西网页的日均点击率已达30-50人,最高峰日点击数达200多次。先后有美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台湾、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和个人浏览了华西的网页。”这不仅把华西的产品顺利地推向了世界,而且还为华西企业迎接中国加入“WTO”创造了先决条件。

素有“草根工业”之称的华西乡镇企业,不再是传统概念上的农村和农民,他们深谙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的重要性,把眼光放得更远。年轻的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集团常务副总孙云南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华西将不断地造就更多的人才,以现有世界一流的设备与技术,创造更多的优品、精品、名品。我们还将通过信息高速公路,把华西的毛纺、黑色、有色等100多个品种的产品用最快捷、最简便、最节约的方式推向全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